PeoPo新聞/ 李三財「抬頭苦幹」從香港到台灣的0元創業實錄

   (←點選可連結新聞影片)  2013.06.03 12:48PM

從小在香港基層社會長大的李三財(阿Sam),一直很渴望有精彩的人生,從小就期待能有機會到海外升學鍛鍊自我。很幸運地在18歲那一年(1997年8月),因為被中華民國獎學金的吸引而前來台灣升學,進入了國立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就讀,並爭取到清寒獎學金,一年後如願進入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就讀大學,就學大學的期間除了專心求學外也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用心的融入社會,除了應付生活所需的打工外也積極的參與校內外實習與研習,2000年參選並當選世新大學學生活動總幹事(全校學生會會長),獲益良多。其後更隨十傑基金會學生大會前往對岸及獲成嘉玲校長前往英國的多所大學訪問交流,其過程也打開了面對世界的視野。其後Sam開始更擔任僑大的社團導師、北醫推廣部的粵語講師、全國329青年節籌委會的執行委員,並於2002年的世新大學畢業典禮上獲校長頒發「課外活動傑出表現獎」,讓李三財大學生涯中得到全方位的學習。
2003年開始,Sam除了本身在媒體的工作外,並於3月7日籌畫成立廣東話工作室,在台北台中和高雄從事廣東話的家教及培訓。
2004年成立廣東話及外語培訓的企管公司,正式創業,同年並隨中華救濟總會訪問泰北的華人子弟及學校,均贈文具及慰問當地華文學校。
2005年開始成立韓語文教育中心,開辦專業的韓語小班教學課程,成為台灣第一家私立的韓語文教育中心。
2006年sam各方面獲得了磨練與成長,也慢慢從挫折中體嘗生命的真諦。
2007年,sam開始除了在中國生產力中心、寶僑、聯合利華等國際企業教授廣東話,也開始回到母校「世新大學」進行多場的生涯規劃與創業議題演講。
2008年專心於韓語文教育中心的經營,並成為了台灣最受歡迎的韓語補習班。
經過多年的努力及奮鬥,李三財終於擁有了自己滿意的小成就。創業過程,讓三財體驗到創業的孤單及分享的快樂。目前Sam經營的補習業務欣欣向榮。讓三財產生了回饋社會的種子與能量。
造就三財從2009年開始在台港兩地的母校以母親「陳就娣」女士為名設立紀念獎學金以期落實母親的期待與埋藏心中的公益心念,在關懷進程,先從母校開始再擴及社會的各個層面,培育僑生後進,也回饋本土。
2010年,三財在台灣落地生根成家立業,並於母校世新大學設立以母親為名的獎學金,協助優秀或清寒的學生,隨者創業腳步的累積,從當年(1997年)一位稚氣的18歲青少年前來台灣升學,如今已轉變為一位知名補習班的經營者。

2011年,除了專注於維多莉亞韓語的經營發展,三財有幸獲得了父親的角色。並於香港的高中母校「可道中學」設立以母親為名的獎學金並獎勵補助地理科的七名學生機票費用前來台灣交流。在這一年我們也定期的認養家扶中心的兩名小孩,一起關懷社會。
2012年,三財也成為了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通識中心的粵語講師,對於社會所給予的機會更是無限的感激,希望藉著本中心的成立,懷念母親之餘,也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台灣的情懷,開辦就諦講堂及免費研習中心協助台灣及國際的青年朋友,有更多交流的機會,贊助3520地區扶青團地區辦公室及51個團的免費開會場地,鼓勵更多的青年朋友投入關懷社會的行列。與張正先生共同創辦了「五語+N學堂」,期許大家一同了解亞洲的歷史文化、社會變遷,促進族群的融合,讓在台灣立足的新住民獲得更好的舞台、更多的尊重與認同。李三財最希望可以透過自身在海外白手創業的經驗勉勵青年朋友,抬頭苦幹積極追尋人生的夢。
2013年是三財投入創業第10個年頭,李三財執行長擔任華山基金會的獨居老人募年菜活動代言,並募得100多份年菜。3月7日,李三財先生更捐贈2000本勵志及語言等書籍捐贈至新北市所有圖書館,期待透過鼓勵閱讀,可以協助更多青年朋友一起提升藝文的氣息。感謝國立僑大先修班部務會議通過提名三財競選國立師範大學第13屆傑出校友。今年5月除了到政治大學與大同高中分享維多莉亞與五語學堂的經營心得,更接受馬凱教授所主持的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的廣播(慈悲企業類)專訪,有機會與更多朋友分享企業經營與公益的理念,期許更多朋友可以一起關心社會的發展及投入尊重更多元的文化。

抬頭苦幹新書推薦序:

賴鼎銘博士-世新大學校長,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任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張壯熙-前臺中縣副縣長,李志奇-知名演員,王雅萍-政大民族系副教授,余陽洲-世新大學新聞系老師,周國偉-新新聞周刊副社長兼總經理,苗華斌-神通電腦副總經理,李維岳-股市達人